六將執掌介紹

新竹六將專指謝將軍、范將軍、馬將軍、牛將軍、鎖將軍、枷將軍。

六將於民間傳說中,兩兩成對,謝將軍與范將軍被賦予於陽間捉拿,牛頭馬面負責由陽間帶回壽終正寢之人,並且於陰間監守奈何橋,而枷爺鎖爺負責押送有罪之人與傳送生死簿,為此類役卒化約而成的角色,「六將」集幽冥兵將組合而成,於民間巡視秉告司法神祇以裁判。
六將爺


范謝將軍

七爺八爺

范謝將軍

大爺的形象,身形高瘦、面白、吐舌,手持火籤,頭帶烏紗帽,上書「一見大吉」;二爺則身材矮胖、駝背、面黝黑,手執虎牌。 民間相信城隍爺為燮理陰陽的司法神,對其轄境內的人與孤魂野鬼,皆有審判權,因此派出大爺、二爺至陽間,主要替城隍爺捉拿犯人來審問。增田福太郎敘述城隍廟編制時,指出大爺、二爺即是負責檢舉惡人,押解至陰司法庭的皂總與捕總。

大二爺

新竹市都城隍廟尊稱范、謝將軍為大爺、二爺,是兩者為城隍麾下六將軍之首。因此為了區別六將中的大爺、二爺,必飾有長眉與鬍鬚,專指經過開光儀式的將爺,於廟中供奉祭拜。稱為七爺、八爺則無鬍鬚,指北管軒社中無開光過的神將,僅是遊藝陣頭的一種。

牛馬將軍

牛爺、馬爺俗稱牛頭、馬面。為牛頭人身、馬頭人身,或牛頭人面人身、馬頭人面人身之形象。 牛為耕種,馬則是常使用的交通工具。衍伸出生前被人類奴役致死,死後閻羅王命之成為部屬,取牛之力量、馬之速度,將拘捕犯人無所逃逸。因此牛頭、馬面的職責,是將陽間壽終正寢的人帶回陰間。並且依據城隍爺判決的生死簿,於奈何橋兩側監視,如遇惡人通過,則依判決將他們推落橋下,因此亦有稱牛頭為「防邏人」,取巡邏防捕跑罪人之意。

枷鎖將軍

枷爺為紅面、鎖爺為青面,在民間也將類似樣貌之將爺稱做金將軍、銀將軍,金山將軍、銀山將軍。在傳說中,人死後要經過城隍爺計算功過,隨後與記錄判決的生死簿一同交至閻王手中,而負責執行移送任務的即為枷爺、鎖爺,如同人間衙門的步快、禁卒等十二班差役。枷爺與鎖爺之職務並不像七爺八爺於陽間執行,等到人死後,將欲前往奈何橋時才會遇到,人們對於押送犯人的想像,取自其手執之刑具-枷與鎖。


牛馬將軍

枷鎖將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