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尪

一尊高大龐然的大神尪,在製作上,需要有木雕、刺繡、彩繪…等多種不同工藝師傅的通力合作。早期,在製作順序上,是將大神尪頭顱的雕刻與骨架相配合,待頭顱與骨架完成後再進行服飾和頭盔尺寸的丈量與製作,無論是哪個環節的製作,均需合文公尺。

大神尪製作多集中在台南、嘉義、台北、宜蘭等地。且由於大神尪在製作上需要經過三到四位不等,具有個別專長的師傅所通力合作而成。再者,雖然部分繡莊能夠承製一尊完整的大神尪,但是有相當多是由軒社或尪仔會人員自行在台灣各地找尋木雕、刺繡、頭盔等方面的師傅來製作,最後再自行組裝。


新竹都城隍廟謙成會舘-百年老祖
神將製作工藝


偶頭製作

骨架製作

偶頭製作

神將偶頭製作,採用木雕與玻璃纖維兩種。其中,牛爺、馬爺則是人面部分為木刻,冠帽上之牛面、馬面為紙糊。神將木雕,為木作中小木作的一小部分。材質使用樟木,堅硬耐久,香味能防蟲蛀,重量則適合操作。現存僅城隍廟謙成會舘中之大爺神將為檀香雕造。

目前於新竹都城隍廟主持修復工作之木雕匠師蔡楊吉表示,木雕分為大木作與小木作,佛像則屬於小木作,神將則為佛像雕刻其中一部分,一尊佛像需經由擅長衣摺、表情、妝飾等不同部位之不同匠師的琢磨才能完成。木材多為主家提供,擇訂開斧時間後,經過修光、補土,最後上漆,粧飾眉毛、鬍鬚等即告完成。
小鬼面具

骨架製作

六神將選用的材質是選孟宗竹,跟桂竹,桂竹比較韌,有時候會搭配用。竹子與竹子之間用「竹釘」固定,再用藤條綁,很多都是用布條纏繞固定,但是用藤綁才會穩。

骨架的大小,要看頭有多重跟脖圍大小。藝師會用紙描神將的脖子,畫好後標出正面、背方確認。因為神將要讓人進去操作,所以要量人臉的高度,大約就是到神將腹部,所以要先抓出身長跟肩膀的比例。一般的神將骨架是四呎二吋至四呎五吋,很多是將軍、元帥,但都還是要看情況修改。

盔帽製作

神將盔帽由專門從事帽冠製作的師傅製作,使用的材料,早期以紙板、牛皮或豬皮做為主要材質,後來有使用鉛片、鐵片製作者。帽冠的尺寸取決於大神尪頭頭圍大小,早期需先行丈量大神尪頭圍後才能決定,今則由於大神尪頭有固定尺寸,盔帽尺寸也趨於固定。

盔帽的製作,早期製作上分前眉後筒兩部分來處理,製作的程序:首先分別於兩塊紙板或皮革上畫樣後剪裁,並將剪下的樣版以棉線縫合或以黏著劑黏合,縫(黏)合後帽冠的外型大致底定,緊接著師傅會以鐵線於帽緣圈上一圈使其定型。待帽冠定型後即可開始打土底、擠土、上底色,最後進行安金箔或穿珠帽、安裝鏡片、流蘇等裝飾物的步驟,隨後再略加修飾、整理即告完成。
大爺四角筒神帽

服飾製作

大神尪所穿神衣由繡莊師傅製作。神衣表布早期為綢緞,後來改為綢緞混尼龍的材質,因尼龍較為堅固、耐用,可延長繡品的使用年限。進行神衣製作之前,需要決定服色與丈量尺寸。服色與大神尪臉色相搭配,也有部分是訂製者向師傅指定顏色。

大神尪服飾前需先丈量尺寸,後因大神尪骨架尺寸的固定,服飾尺寸也逐漸有了定制。將軍等大尊大神尪在尺寸的丈量上有二個部分,一是衣領至胸口開窗的尺寸有一尺六和一尺九兩種;二是神衣全長,約為六尺半。僮仔等大神尪僅丈量全長,約四尺半。


盔帽製作

服飾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