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將會沿革

新竹都城隍廟六將會目前最早紀錄為咸豐七年, 當時以自願加入的群眾, 於中元時擔任六將爺的出巡任務。 明治三十四年, 臨時台灣土地調查局有一筆六將會於道光年間租屋收稅的紀錄。於此份文件中得知, 城隍廟後方太爺街上一店面為將爺會所有, 此租稅作為祭祀六眾爺之資, 當時因六將會「首領」鄭樹死亡, 將土地轉移予莊媽亮管理。

日治時期許多廟會活動遭到限制, 因此當時城隍爺出巡遶境, 主要以廟埕前的攤販為主。並不像現在有一個組織, 而是於祭典之前大家自然會集合幫忙, 許多是父傳子,像現在六將會長莊榮文的曾祖父莊媽亮、祖父莊龜理、父親莊乞食都是六將會員。除廟埕攤販外, 需經由介紹才可加入。

日治時期神明會活動受到禁止, 到民國六十年由廟方鄭煥杰、城隍廟前鄭家魚丸「魚丸黑」鄭金圳發起「重組」六將會。當時成員約三十名左右,仍以城隍廟前的攤販為主。於每年農曆二月十七、八月十六城隍爺聖誕時,擲筊選出爐主一名, 並以廟後方六將會名下房產, 收取租金做為團體資金,目前六將會名下已無任何資產。

重組召集人鄭金圳先生(民60)
六將會組織架構

民國八十五年鄭耕亞始接總幹事一職,兼任六將會會長,設召集與副召集,以便管理與聯繫。重組之後有幾次人事變動,但是都沒有正式加入新的團員。所以在去都把六將會的組織重新規劃,把職責細分。

六將會全名「六將爺會義工總會」,設總會長一名,六將總會長為榮譽職,主要事務為六將組總召集統籌處理,於總召集人下分為北管分會、崇德分會、神轎分會、六將分會,各分會設分會長一名,六將分會設召集。六將分會下則分為大爺組、二爺組、四將組、鑼鼓組,共四組,每組設一組長、一副組長。
六將會成員

人員來源

新竹都城隍廟六將會目前最早紀錄為咸豐七年,當時以自願加入的群眾,於中元時擔任六將爺的出巡任務。

日治時期許多廟會活動遭到限制,因此當時城隍爺出巡遶境,主要以廟埕前的攤販為主。並不像現在有一個組織,而是於祭典之前大家自然集合幫忙,許多是父傳子,目前六將會長莊榮文的曾祖父莊媽亮、祖父莊龜理、父親莊乞食都是六將會員。除廟埕攤販外,需經由介紹才可加入。

日治時期神明會活動受到禁止,到民國六十年由廟方鄭煥杰及城隍廟前鄭家魚丸「魚丸黑」鄭金圳發起「重組」六將會。當時成員約三十名左右,仍以城隍廟前的攤販為主。於每年農曆二月十七、八月十六城隍爺聖誕時,擲筊選出爐主一名。

民國八十年,招收之會員仍以城隍廟攤販為主,由柳宗禮與連又旗作為六將會與廟方間之聯繫人,會員只限男性,須為三十五歲以下、服完兵役者始可入會。

入會儀式

入會前,經過觀察,評估其態度與參與度,在總幹事、總會長、總召集人與六將分會長同意,再向城隍爺宣示,才得成為正式會員。

目前共一百七十七位成員,其中六將組共六十四人。已加入六將會超過三十年者共九名,為「榮譽會員」,因年紀較長,不適任擔負六將職務,主要為鑼鼓班組員。

成員現況

目前六將分會共六十四人。本次新進人員五人。

六將分會成員來源,已從廟口小吃攤,慢慢變成各行各業、對於服務都城隍爺有熱忱的人。一般人對於「陣頭」有既定 的刻板印象,但是都城隍廟的六將分會會員,包括大學生、里長、各行各業的老闆。
六將會先賢及文創

先賢

目前於城隍廟彌勒殿設有六將爺會先賢牌位,以會員身身份往生或於生前有功者,列入牌位,讓六將爺會精神可以永續傳承。

文創

約莫十年前,城隍廟也加入了新思維,注入年輕的元素,衍生不同的城隍爺及六將的文創造型公仔,讓城隍信仰及六將文化傳承的方式更加年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