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日本據台第十二年即一九O七年曾經發生北埔事件。日本人徵調台人討伐番地稱為隘勇,因工作繁重而心生不滿。北埔人蔡清琳自稱「聯合復中興總裁」,煽動隘勇起來反抗。又稱已連絡清兵自南寮上岸,要隘勇隨其攻向新竹。於是先殺死隘勇巡查,再到大坪村殺死日警及家屬二十四人,最後趕到北埔支廳,支廳長、警察、郵局人員及家屬等五十七人罹難。抗日團體沿途搜索日本人,一律殺害。沒想到在到新竹的途中竟然碰到日本警察換防的隊伍,在優勢火力下,終於潰散。

實這個時期日本國內以台灣紛擾不斷,統治不易,而有將台灣以一億圓賣給法國的說法。此事件如果成功,日本或許會放棄台灣也不一定。林汝梅之言,信耶?非耶!很難論斷。

會或許不成功,但新竹城隍給日本人的神威顯赫卻是立即而震撼的。雖然在到達新竹以前遭遇過強烈的抗爭,但當日本人以竹梯從東

門城入城時,雖有零星抵抗卻很快就被敉平。當晚各隊日本兵自己找地方安身睡覺,其中佔住新竹都城隍廟的日本兵由於不習慣台灣六月悶熱天氣,全部脫得僅剩一條丁字褲就大剌剌地躺在廟內地上睡覺。到了半夜,廟內的日本兵全都像撞了鬼似地穿著丁字褲就衝到廟外,在廟外朝裏望就是不敢進廟。到了天亮,日本通譯聞言趕來,只好找來幾個台灣人幫他們進廟把行李及武器搬出來。聽說當天晚上睡到一半,曾有聽到三次鐵鍊的聲音,這些日本兵並不以為意。沒想到接下去突然鑼鼓聲大作,全部日本兵都被吵醒,看到全部神像都蠕蠕而動,而且面目猙獰怒目而視,揮起竹板向日本兵撲打,嚇得差點屁滾尿流地爬出廟外。

過這件事以後,日本人對城隍廟都採敬而遠之的態度。像天皇要送神上天法會時,日本官員到處搜括道教神像,但碰到新竹都城隍廟時卻以廟旁有法蓮寺而將其歸屬佛教加以「略過」。又1911年新竹的都市計劃出爐,由於要建新竹州廳,廳前應有廣場及寬廣的通邑大道而計劃拆今日之中山路。原計劃是從城隍廟之廟埕通過。結果新竹之士紳群起抗議。蠻橫不講理的日本官員,此次竟然「順應民意」將州廳大門再右移十公尺,剛好避開城隍廟的東轅門,結果潛園反而被拆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