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看見廟埕空無一物,僅東轅門進門右邊有一金亭,認為只要拆個金亭沒有太大問題。於是就顧工爬上金亭動工拆除。沒想到其中一個工人一腳踏空從金亭屋頂摔成重傷。

本人不信邪,又叫來一批工人。這次又有人摔下來,但這次是摔死的。日本人認為很邪門,於是請來一位日本和尚,左手拿一把念珠,右手抓著一把帶著葉子的樹枝,口中唸著日本經,拿著樹枝拍打金亭。當天晚上日本和尚就暴斃在床。日本人只好將中山路的開闢特地避開城隍廟,等到過了客雅溪才左轉進入神社。

件事是本廟六將爺會資深會員彭明塘(炎師)親口告訴我的。炎師八十幾歲,與1911年代相去不遠。他說這是小時候聽到的故事,可信度蠻高的。

果這件事是真的,那日本人不敢拆城隍廟就不是因為新竹士紳抗議的結果了。

後一次是有位日本稅務局官員不信邪,以新竹都城隍廟欠稅不繳,要求封廟。為了怕引起抗爭還召集警察隊、憲兵隊、民政官員、保甲等開行前會議。然後在預定封廟的前一天晚上,該名稅務官員也照樣暴斃在床,此事也就不了了之。

而無獨有偶地,民國五十幾年時,有一天有位稅捐處的官員到城隍廟說城隍廟欠稅必須封廟。當年稅務人員在外面是很拉風的。但該位官員可能是上命難違,直說:封邊門就好了,封邊門就好了。然後就自己找來一把凳子,把邊門關了就要貼封條。說也奇怪,他連爬三次卻從凳子上跌下三次,最後鐵青著臉自言自語說:算了,今天不封了。此後也未見有人要來封廟。這兩件事正好前後輝映。

件事又流傳著一段靈異傳說,聽說日本人原本要開的通邑大道是要從州廳大門筆直通過客雅溪直達神社(今仁愛之家)大門鳥居 。經過勘查結果,發現必須經過城隍廟廟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