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個活動

第八個活動就是七月十三晚上大二少爺輪流遶境查夜及七月十五中元節城隍爺奉旨出巡,全名是「奉旨遶境賑孤,祈求國泰民安」,這是奉光緒皇帝的聖旨出巡的,是一年中間最大的盛事。

必須要在城隍爺遶境之前的晚上先查夜的原因,是因為陰間與陽間的作息剛好顛倒,陰間白天休息而晚上才開始活動。城隍爺的出巡遶境活動在白天,所以先派其屬下先按出巡路線暗訪,以方便遶境賑孤成功。

大少爺與二少爺隔年輪值,在大二爺帶領下代表城隍爺查夜暗訪。出發前先領旨,回來再繳旨。陣頭由兩旁信眾執火把護衛,不開放其他陣頭參加。

至於十五日的奉旨遶境賑孤活動 大部分是友廟宮壇的陣頭參加,也有私人自組陣頭花車參加的。本廟有準

備感謝狀及金牌感謝參加的陣頭。參加的陣頭記得在預定時間前依指揮加入隊伍,在半途領取號碼牌,不要隨便插隊,否則會遺漏。


第九個活動

第九個活動是七月十六境外出巡。七月十五是在新竹市區出巡,十六日原本沒有活動,經新竹市以外的桃竹苗市鄉鎮要求增加十六日境外出巡。當天會盡量選擇路線上著名的宮廟停駐,供民眾參拜進香。

既然是境外,當然全部使用車輛。參加隨香的信眾大德為了安全起見請盡量利用本廟辦的遊覽車前往。